close


之後我還做了滿多批皂的


每一次都滿足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
也因為朋友的捧場 讓它們都有好的去處
其中有
紫草根馬賽皂 (
紫草根有皮膚外科良藥之美譽也因為他的顏色~所以常用來入皂)
乳木果薰衣草滋潤皂       
酪梨平安豆漿皂            
滑溜澳洲胡桃豆漿皂        (那陣子豆漿買太多....)
酪梨牛奶皂        (特別加入沒有加工過的生乳,保留牛奶中最完整的營養成份)

蜂蜜燕麥皂是網上有名的皂之一


因為
蜂蜜自古來都是美容聖品~不管是內服或是外用它們都是皮膚的好朋友
含有保濕及緩和肌膚作用,還能防止細菌滋生,適合乾燥缺水的肌膚使用。

燕麥富含維生素B群及蛋白質、礦物質,能舒緩肌膚並減低刺激及皮膚的紅腫情形,
使皮膚柔軟、平滑,並有清潔磨砂作用溫和地去角質,使底層健康肌膚浮上表面,舒緩及美白的功效,
也有些資料說適用發癢及受刺激的肌膚。有很好的抗發炎及緊膚功效。
  
看在這些好處份上~ 我就下定決心要做一次
蜂蜜燕麥

配方其實是我參考網上後搭配的
之後修改後變成我自己的配方,都有考慮到手工皂的以下幾個要點
然後搭配出適合的油

(1) 能徹底清除污垢 (清潔力)
(2) 優良的起泡能力 (起泡力)
(3) 有適度的硬度 (硬度)
(4) 不容易軟化 (不易軟化性)
(5) 在使用中或是保管中不容易變質 (安定性)
(6) 不會給肌膚過度的刺激 (適肌性)





正如圖上看到

當中有   
* 橄欖油-含有天然維生素E及非皂化物成份,能促進皮膠原的增生,維護肌膚的緊緻與彈性
* 甜杏仁油- 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現象,緩和酸痛,抗炎,質地輕柔。更可平衡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腺和腎上腺,促進細胞更新
* 葵花油- 含有植物固醇、卵磷脂、胡蘿蔔素等營養豐富,可以柔軟肌膚、抗老化 。它的皂化價和橄欖油一樣,常被用來取代橄欖油做皂
* 葡萄籽油-是非常清爽的油脂,易被皮膚吸收。增進肌膚柔軟彈性,降低紫外線傷害、預防肌膚下垂與皺紋產生。
* 乳油木果油-豐富的滋潤劑、易吸收,富含不飽和脂肪酸,能加強皮膚的保濕能力,對中乾性及角質受損之肌膚能加以滋潤
* 蓖麻油-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,能幫助維持精油、香精的香味
* 巧克力脂-飽和脂肪酸,因此不易變質,具有強力覆蓋皮膚力,能再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
* 椰子油-富含飽和脂肪酸,能做出洗淨力強、質地硬、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
* 棕櫚油-對皮膚溫和、清潔力好又堅硬、厚實




打皂的過程其實大同小義
都是要把油加熱或是融化
左邊的粉是氫氧化鈉~ 原本送來是白色桶子~
很容易和別的東西搞混
我覺得有點危險~特別貼上 <<有毒物近>>的標籤~


所有油量好之後就是要水和氫氧化鈉混合


這過程都是要在戶外或是通風的地方
然後一定都是要戴手套和圍裙



接著就是輕輕攪拌
這時水溫度會升高~ 而且是強鹼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



再來就是油水混合了
什麼油先加其實不太重要
每種油要trace 需要的時間不同 一般是10 - 40 分鐘不等
所以最好是用電動的~ 手動打的話也可以
應該很能瘦手臂


全都混合好了後檢查濃度
要打到在上面寫字都不容易散的狀態
(這部分比較微妙~ 有點難解釋~真心要做的請上網看影片)

然後入模放24小時
下面是剛脫模的樣子


你可以看到 手工皂有冒汗
這是發生在製作完成,送入保溫箱之後.經過完整的製作過程與妥善的保溫工作.
手工皂在保溫箱中會繼續皂化..經過時間的變化,手工皂溫度慢慢冷卻下來.
從半固體的手工皂變成固體的手工皂.表面會凝結成水珠.
只要拿張乾淨的衛生紙把手工皂表面的水珠擦乾.繼續擺放在保溫箱.
等待溫度慢慢降下來

接下來開始切
有些人會再等一天~不過我等不及所以馬上切了  





斷面秀
剛出來會有淡淡的蜂蜜燕麥味~ 有早餐的感覺....




可以看到一點點的都是燕




一般皂剛脫模都顏色比較深
放一兩個月後等皂熟成時會淡很多

因為這批設定是天然低敏感的手工皂
所以我沒有加人工香料或是顏色~



兩個月後熟成 變白很多

這一批我切的很大塊... 哈哈
我喜歡這厚實的感覺


 

 

****放後兩個月後開始使用的感想



一般皂放一個月大約就成熟了
因為我手上太多皂了~ 所以只能眼巴巴的看它一天天變白成熟
等了兩個月才開始
自己做手工皂最開心和期待的就是脫模和啟用的時刻了!!!


使用時發現和之前我的蜂蜜皂一樣洗感都很滑順.
不過因為我不希望成皂後顏色太深~
所以蜂蜜加了總重的3%左右
只有剛脫時聞的出蜂蜜香
放兩個月後只剩燕麥香

顏色我很滿意
成皂色澤非常溫潤,沒有市售皂的慘白
算是非常舒服的顏色
上次發的皂比起來些為的帶點乳黃色


<橄欖皂>



<蜂蜜燕麥皂>





可以看出泡泡的綿密質感
洗的時候特別可以感覺出
上面兩張第一張是手搓出的泡泡
是搭配沐浴球的話泡泡就像第二張一樣


蜂蜜燕麥皂泡沫綿密.燕麥的味道聞起來很舒服
因為我是用碎的
燕麥
所以
沒有想像中得邊洗邊撿燕麥片
接觸身上皮膚也溫和外加去角質

而且加上甜杏仁油的洗感真的不是蓋的,讚!
真不虧是高貴的油...

肥沾濕搓揉後,將手上的皂液再加點水,馬上出現大泡泡,

然後是細密的白泡泡,洗完的感覺非常清爽不緊繃,

原文:◎手工皂◎醞釀了很久之蜂蜜燕麥皂
http://bbs.skykiwi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306662&fromuid=110945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蜂蜜 燕麥 手工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R 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