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這是我的第一批洗髮皂~~

做皂必試的皂之一

 

最先看到洗髮皂的時候完全沒有想要試做的感覺

主要是因為大多人都說不好上手

洗完後會有皂垢~ 也就是說頭髮會感覺黏黏的

像是這說的 使用洗髮皂的各種質疑

短時間來說需要一個時期來適應

如果堅持下去會看到比較好的成果

正確的洗髮皂使用方法如下:

1,清水預洗,將頭髮上的汗與污垢盡量的沖掉

  先用清水將頭髮洗過,這樣可維持洗髮皂的洗淨力,並避免酸引起多餘的脂肪酸。

2.使用適量洗髮皂,迅速洗髮

  洗髮皂的鹼性會使毛鱗片打開,這時頭髮較易受損,所以洗髮要迅速準確。另外,盡量先讓皂起泡,使用泡沫洗髮,因為頭髮要避免互相搓揉。

3.沖洗時,使用蓮蓬頭,從髮根往髮尾一鼓作氣沖洗

  沖洗時會出現大量的皂垢,所以要在短時間內一鼓作氣沖乾淨,從髮根往髮尾的方向沖洗。

4.別忘了檸檬酸潤絲

  檸檬酸潤絲必須在頭髮完全沖洗乾淨之後使用。

5.有染髮或頭髮受損者

  有染燙髮的人,頭髮表面大多有受損情況,這樣的髮質再使用洗髮皂之後,會感覺頭髮質感會更差,最好在潤絲中加點甘油等保濕劑,並於頭髮乾燥後,再擦上點油質保護。

轉自 http://blog.xuite.net/wsc0630/blog/28754468-%E4%BD%BF%E7%94%A8%E6%B4%97%E9%AB%AE%E7%9A%82%E7%9A%84%E7%96%91%E5%95%8F+

整理一下我找到的資料

通常會覺得洗髮皂不好用的都是以下原因

1. 洗完後髮絲很毛躁.

洗髮皂一般都是弱鹼性,這樣主要可以把頭皮上和頭髮上的油脂清洗乾淨,所以弱鹼性會讓毛鱗片張開,前幾次使用的朋友會讓頭髮糾結,我覺得可以用醋、果酸或檸檬酸中和潤絲,用了就像是一般潤絲劑一樣很滑很彈。

2. 和洗髮精比起來泡沫比較少

會讓一些人感覺清潔力比較差,其實用來洗澡和洗髮,手工皂的清潔力是絕對夠的。頭髮和皮膚其實不需要太強的清潔力,不像洗衣服或是洗碗需要那麼強力。也因為很多人喜歡泡沫,才讓現代我們使用的身體清潔用品會有那麼多化學添加物。

3.也常有人發現頭皮屑變多

這是因為手工皂和當中精油能促進代謝,能夠代謝之前頭皮殘留的化學成份,這都是剛開始用手工洗髮皂會有的正常現象;當然也會因為季節變換、溫差大、壓力變大、生活作息混亂,以及飲食酸辣量增多等等情況會有不影響。

 

當然~ 優點也很多

 

1.有網友覺得頭髮比較健康,所以用後頭髮長的比較快。

2.有染色的頭髮用手工皂後,顏色保持比較久。

3.頭皮出油後不容易有怪味道,因為市面上賣的洗髮精的香精都加很重,混上頭皮出油就容易有怪味道。

4.頭皮毛孔堵塞減少,當然我覺得這主要是因為沒太多化學添加物。

5.敏感性皮膚的人,在試用後紅腫、頭皮癢的情況會改善

 

在研究的時候也看到很多網上的文章說洗髮精的介紹,有興趣的可以看看

洗髮精挑對了嗎?專家教你看成分:http://www.mobile01.com/promotion.php?id=477

以下是我的配方

葡萄柚竹碳控油洗髮皂
香味 迷迭香 香味強烈 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,常用可改善禿頭、掉髮現象
  雪松 木質香 絕佳的護髮劑,可有效對抗頭皮的皮脂漏、頭皮屑和禿髮
  葡萄柚 清新、香甜 葡萄柚精油常在頭髮護理中用到,能促進頭髮生長。
  竹碳粉   輕易去除毛孔中堆積的皮脂與髒汙,使毛孔清新舒暢,促進肌膚活化
成份 橄欖油 10.00% 製造出的香皂泡沫持久且如奶油般細緻,很適合用來製作乾性髮質適用的洗髮皂和嬰兒皂
  蓖麻油 20.00% 含有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能,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
  大豆油 20.00% 大豆做出來的皂不僅泡沫多,使用感也很舒服,可以滋潤及軟化肌膚
  椰子油 30.00% 富含飽和脂肪酸,能做出洗淨力強、質地硬、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
  棕櫚油 20.00% 對皮膚溫和、清潔力好又堅硬、厚實
製造日期 12/7/2013    

 

這也是我第一次做泫染那麼成功

用的是個餅乾盒,然後墊上了新買的墊子

這個原來是用來做蛋糕或是Icing的

 

脫模後變這樣!!!

我是滿喜歡的~ 配上這顏色感覺很典雅

而且這配方滿硬的,不容易軟爛,脫一天就硬的差不多

 

像切蛋糕一樣~~切~切~切

 

這有加了葡萄柚、迷迭香、雪松

味道很清爽,我覺得感覺有森林的香味,不過都被葡萄柚壓過了

用習慣後會覺得市面上賣的洗髮精太刺鼻

邊切都邊有香味飄出

美中不足的就是上面有白粉

白粉其實是做皂正常現象

手工皂有天然的甘油,因為肥皂具有吸水保濕的特性,有時空氣濕度高的時候皂表面變比較濕,乾了就變白粉

分切成一小塊

這是去表皮後

看起來好像比較好一些

我覺很美~ 有種中國禪風的感覺

有白粉和沒有的差別

 

切下來的皂邊

 

線條想要細,皂液就不能是太trace

要light trace 就倒在一起然後開始畫

另一面很白嫩可愛

 

外拍 春色+竹碳皂

 

試用~~

我用了手工皂洗頭洗了一個月後才慢慢變好,以一個頭皮油的人來說,最大的好處就是頭不容易出油了,也不容易有油臭味

因為每天洗頭,用皂後感覺用量變少了,在頭上搓一兩下就都是泡泡

第一星期我都有用檸檬酸來潤絲,頭皮第一星期很容易出油,因為洗完頭髮黏黏的都梳不開,這在紐西蘭其實很好取得,因為幾乎每家都有檸檬樹。

一開始我不知道就用原汁,後來發現其實太浪費了,對水1:4就差不多

淋在頭上,簡單的讓它後頭髮混合,然後等幾分鐘後沖掉,頭髮就很亮很有彈性。

潤絲是主要讓頭髮不會打結和乾,用了兩星期後我發現吹乾後也不打結就不潤絲。

用了三個月,平均兩三星期潤絲一次,頭髮和頭皮都習慣後,其實和一般的洗髮精沒有差別了。

出去外面玩也都會帶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 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